​2023年世界大学生“汉语桥”比赛科摩罗赛区决赛成功举办
2023-05-23 17:28

2023年5月20日,由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主办、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23年世界大学生“汉语桥”比赛科摩罗赛区决赛在莫罗尼举行。郭志军大使及使馆外交官、科摩罗大学副秘书长哈姆扎、外语系主任、中文系主任、GSFA学校校长和在科中资机构、援科医疗队代表、孔院师生、军队学习中文的士兵代表等参加。

决赛中,14位参赛选手分别以“天下一家”为主题进行演讲并展示才艺。选手们在演讲中表示,中国为科摩罗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,不仅援建了体育场、人民宫、广电中心等,还为科摩罗抗击疟疾和新冠疫情提供药品和疫苗,两国人民在守望相助之中结下深厚友谊。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,以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。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,民相亲在于心相通”,愿继续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,以汉语为桥推动科中友好发展,携手走向未来。在才艺展示环节,选手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、书画、武术、诗歌朗诵等节目,获得全场热烈掌声。


比赛结束后,郭大使为一等奖获得者拉一莎颁奖并在致辞中表示,选手们在比赛中语言熟练、多才多艺,围绕“天下一家”的主题阐述了深刻的思想。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,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,强调和平、发展、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。中科两国是好朋友、好兄弟、好伙伴,两国是平等相待、互利共赢、文明互鉴的典范。科摩罗大学和孔子学院对促进两国文化教育合作、推广汉语教学做出积极贡献,希望各位同学学好中文、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,做两国友好的传承者、参与者、建设者。

科国家电视台、《祖国报》等主流媒体记者在现场做了报道。